過程。回歸

電話那頭傳來是一位阿姨,用著溫和且慈善的聲音與我對談著,
道述著她很累現在很混亂,再來說著發生大致上的原由與經過,

阿姨:是黃先生嗎?我是某**,要怎麼稱呼你。

拓:阿姨,妳好,叫我阿拓就可以。

阿姨:阿拓,你好,因為很突然發生,我們也不知道讓怎麼辦,
  我們出門在外旅遊,在外縣市探視家人,我先生就倒下了,
  現在等著驗屍官來,還不知道什麼時間可以回家。

拓:阿姨,不用擔心,妳出發時通知我,我會預先準備好,
 回家這邊的事情就交給我,放心回來。  

因為有點冗長對話,大部份的關懷內容就不多陳述了,
在約莫20分鐘的對話,其實為的是希望能讓阿姨心裡更踏實更放心,
在一早通完電話後,中午持續與阿姨聯繫著,也在傍晚5點多回到家鄉了,
當然我也會希望能先送叔叔先回家一趟之後,再去討論並規劃後續的作業,
阿姨同意建議的方式,就一同去進行下一步,家人們都在不同縣市工作著,
所以也在時間上也考量家人們時間去做規劃,希望能相聚共同一起去送行,
同時間也開車送阿姨回家先休息,想必這在外縣市一夜睡的不安心和煩惱,
阿姨一路上帶著疲倦感一言一語聽得出,這離別情況在心裡己經做好準備,
但太突然的發生,心裡還是有著擔憂和掛念。


隔天,電話來打了...
阿姨說我們去咖啡廳討論一下後續的規劃,
阿姨一坐下就說,家人們同意要尊重叔叔生前的遺志,葬禮選擇環保樹葬,
其實這個決定,讓我很驚訝,因為他們這年紀,應該是對這方式還陌生才對,

阿姨說著叔叔是早期的職業軍人(榮民)退役,說著他們平時的閒話家常,
他是獨身一個人來到台灣,當初是沒有帶任何東西來,
家人朋友房子,這一點一項都是在台灣一步一步成型,
相對的他離開,他不願讓他人有困擾,所以謝絶觀禮,
所以從年輕開始都是阿姨開著車帶著叔叔四處去旅遊,
叔叔依賴著阿姨,讓她很辛慰,因為他愛護信任著她,

聽到這,我心裡有點感傷但卻很溫暖,
談話中,感覺到是有遺憾但卻很滿足,

在一段時間的閒聊和接收到需求 ,討論就告一段落了。
(決定了一些項目也同時瞭解需求,張貼一張婉拒公祭及祭拜的告示)

在治喪期間,
帶阿姨去選擇叔叔之後長眠的地方,仔細看著樹品種,
說著叔叔喜歡什麼樹,他不喜歡太吵,他喜歡有椅子.......
深深感受到他們之間的幾十年的那份真摯的感情是一直持續不間斷著,

這期間,
進行了一項項禮俗中需要祭拜儀式和頌經,
阿姨在告別式前一天,握著手,說著:她很滿意,真的很謝謝。
然後,拍了張在式場跑來跑去規劃隔日花飾會場的我一張照片,
再跑來跟我說,可以拍你的照片吧,我想留著做紀念,
(我心裡聽留照片紀念,其實是有點激動,應該是把我當自己人了吧)

有些過程都是人生中一定會遇到的,或許是愉悅,也許是悲傷,
但那都是值得留在心底的細細品味,

遇見回歸也是人生中最後一程路途,追思著回憶,回顧著過往,
但那都是令人感動且不願遺忘回遺,

對於環保樹葬,在不同的聲音和意見相歧,尊重著家人們的信念和決定,
最重要是不讓家人們心中留下遺憾去送別最愛的摯親的畢業典禮。

過程回歸樹葬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