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提前的故事

在面對處理{身後事} ,
每個人的想法與看法均不同 ,

此次服務的對象是一位年輕且談吐慢條斯理的女性 ,

碰面時互相的客套問候了一下 , 
接著很直接的詢問"價格"
而這樣的開頭我並不意外 ,
反倒是如果沒有提問我反而覺得怪怪的 ,
 而造成這樣的狀況 ,
就是曾經發生過令她們不愉快的經驗與過程 ,

但是我不會先回答價格的問題 , 
都是第一步先詢問著 , 
服務的對象宗教信仰/輩份/年紀/家族成員/及臨終原因等等.....
那為什麼會像查戶口般的對話呢????? 

因為長輩對於離別送行的觀點與在意的項目是不同的 ,
他們曾經歷過 曾經悲傷過 曾經規劃過 ,
必須要先尊重家中長輩想法及即將離逝的親人宗教信仰而去進一步做詳談 ,

我一一解釋著禮俗的原由與各個項目的內容 ,
再將這些內容物填寫下來並列一份清單 ,
也在談話中有著她提出了各種的疑慮及各項的考量 ,
我逐項逐筆的去註記可以調整的替代方式及規劃方向 ,

再來就是我們倆的閒聊時刻了 ,
原來是她是在替"阿公"瞭解及規劃 , 
也不想在急促中去進行從小就疼惜愛護她的阿公的身後事 , 
想好好的瞭解並進一步先安排 ,

欣賞她這樣的想法及觀念 ,
預先諮詢並不是希望立即發生 ,
而是要準備更完善更好的方式去送別最愛的親人 , 

在幾個小時的談話 ,
瞭解了她的需求及解決了她的疑惑 , 
說了聲互相道別後 ,

她坐在車上嘴巴說著: [ 這次聊天很開心 ,謝謝你把我阿公當成像自己親人般關心 , 我會隨時告知你阿公的情況 , 我阿公的身後事就交給你了.] 

.....................................................................未完待續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