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個冬天

鈴~~~鈴~~~鈴~~~ 

凌晨四點鐘接到一通來電 
拓: 喂 , 某某某 怎麼了嗎 ? (好朋友的來電) 
對方: 可以麻煩你來一下嗎? 我們需要你的幫忙
拓: 那妳傳地址給我 , 我等等立刻到 ,那你們都不要有任何動作喔 , 等我 等我....

我就立刻起床 , 快速的整理一下 ,就出門趕到朋友家 ,


通常我抵達時 會先觀察一下家屬們的情緒 再進一步詢問 ,

因為有時候悲傷的情緒尚未平緩 先聆聽一下家屬們的述說 讓悲傷的氛圍稍稍減緩後 ,
詢問一下狀況再接著說明我們應該怎麼進行下一步 ,
尤其是朋友 我就會更仔細和小心在情感平撫這部份 ,
因為有時候遇到親近的朋友 在情感控制上通常會更不堅強 會更無保留的放鬆及釋放 ,

此次服務是一位慈祥離世的伯伯 我一進到家門裡面 與家屬們簡單的問候並瞭解辭世的過程 ,

家屬們親切向我說明及道述著細項 (感受到家人們都己有心裡準備 但還是感受到他們的不捨)
緊接著我詢問需求及解說大致禮儀服務的流程並說明著今天會先進行到什麼階段 ,
通常到此我會先停下來不會再多說明 讓家屬們悲傷的腦海中先休息一下 , 

接著我就會詢問著 大概什麼時間來與他們說明接下來的儀式與規劃會比較恰當 ,

因為希望是家屬們是在充份休息後的時間討論 讓溝通的內容是彼此都能接受 ,
當然在溝通和說明這期間中會提問疑問與顧慮 再溝通完成就開始進行一連串的追思會的安排 ,

在服務期間 宗教儀式的說明及進度的重要性是放置第一順位的 ,

再來就是替逝者選擇塔位與骨灰紀念罈 這是我很重視的 , 
因為骨灰紀念罈像是在裝潢房子 在合理的價位中 去選材質 挑看顏色 ,
骨灰罈外要刻上的文字亦然重要 (這就像是門牌般重要)
選擇後陪同著家屬們去看塔位 因為這像是在看房子般 看方位 挑樓層 選高度 ,

經歷了禮儀期間所進行的法事 莊嚴圓滿了追思送行儀式 ,

通常家屬會安排一桌好料的佳餚 "圓滿桌" 邀請親友們共聚一同吃飯 ,
感謝這段期間大家的辛勞 也有著"呷煞"含意 讓悲傷的情緒跟著結束 ,

然而我也受邀一同用餐 一起吃著飯 你一言 我一句 聊著天 說著話  像是一家人般的共處 ,

很喜歡這一家人 讓人很溫暖 感謝信任著我的你們
謝謝你們 ^_^  


2016 / 105 冬天 - 阿拓

https://www.facebook.com/daorenlife/  





留言

熱門文章